close
心情牢騷文,不喜誤入.
某天無意間聽見小沛邊玩嘴裡邊滴咕的唸著這樣的一句話

狗狗叫「阿醜」請以台語發音還不斷的再嘴裡重複的唸著邊唸還邊呵呵的笑.
聽完這句話後,我的心理已經氣到快要爆炸,
壓抑的火山爆發的情緒,告訴小沛,狗狗叫狗狗,狗狗叫Dog.不是「阿醜」.
也許ㄧ般人聽了會絕得這沒什麼大不了阿,何必氣到這副德性.背後裡我氣到不行的原因是因為,讓我總是敬而遠之,見了退避三舍的公婆與祖奶奶敎他看見沛拔大伯抓來的ㄧ隻台灣土狗,樣貌不揚而敎予他叫那隻狗「阿醜」的名稱.
等沛拔回家後,我把這樣的事情說給他聽,他聽都聽傻了.為什麼會這樣,連拔拔自己
也無法說出個所以然.只能默默的跟著麻麻ㄧ起站在客觀而不帶評論的眼光來教育小沛,該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待身邊週遭的事與物.
其實我並不鄙棄三位長輩,更無關於他的的學歷高低與否,只是我ㄧ直無法認同的是他們對於下ㄧ代孩子成長教育與行為舉止的的觀念.觀念之古典看了愼為譁然.

舉例來說:

小沛從出生起,我還在坐月子時就開使慢慢規劃他的生活作息,早上起來我會陪他說說話逗逗他,幫他按按摩,陪他唱唱歌,動動他的小手小腳讓他運動運動四肢.不過從娘家做完月子回來時他們見狀,只對我說了一句話,嬰兒就該吃飽睡,睡飽吃不應該跟他這樣玩.我沒有多說什麼,也沒回應他們只是默默的接受他們所言,只在他們在家時不讓他們看見我這樣照顧小沛.

我持的理論是,小孩本當有一定的生活作息,雖說方才初生,也該配合時間慢慢調整.
不然白天睡飽了,晚上精神可好的很,哪個家庭的父母親白天不用工作維生不用休息,
哪有這樣的精力再去照顧晚上精力可好的小夜貓.

再來,小沛開始學走路時,老長輩就來要求我小孩該穿開襠褲,讓小孩可以學習適應不包尿布自己如廁,好幾回當下我沒有說什麼只是笑笑的走回房裡,有次經過客廳老長輩還自己跑去跟婆婆說他每次跟我提要小孩穿那褲子的事,我都沒搭理他.婆婆更覺聽完便跟他說:人家年輕人就不理妳,你那麼雞婆要幹麻啦!莫名奇妙的有人放冷箭,又有人給你在背後捅一刀還因為這樣的事情鬧的整個家族都知道,都說我這做人家的媳婦的大人在講話小孩都不從長輩,人家要我給小孩穿那褲子,我都不願意.講得ㄧ堆不敬老的話.直到有天又提起這樣的事,剛好拔拔在,他自己去推掉這事,整件事才從起後未在提過.
姑且不論現在是否可以買的到那種褲子,小朋友尿下去了擦一擦在拿件乾淨的褲子換上就好啦!何必讓小孩從小養成了個 蹓鳥俠的習慣勒!怪了!!

最後,就是這次的狗狗事件啦!
氣的是對於狗只給予飯食溫飽,從不教養他,對於陌生人見了狂吠不停直到陌生人離開視線才安靜下來,連制止都沒有用,又不給牠洗澡全身髒兮兮,臭臭的傍晚時分公公下班還將牠放出來到處走直到隔日清晨再將牠栓好,說是可以僱門防小偷這樣狗也比較健康...
誇張的事每到晚間10點多11點公公養的兩隻狗跟附近宗族裡養的幾隻狗又開始狂吠一番為時1~2小時,他們也都無動於衷,極為令人側目.

天生萬物與生俱來的外表樣貌,以鄙棄的口吻跟態度來為他命名,實在不妥.
若今天以毛色命名或是體態大小人之常情,但以外表之美醜定奪命名,又加以給予
正在學習成長的孩子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事物,哪怕長大成人以相同主觀的態度看待
所有的人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0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